引领一生

Arrowkey/ 30 4 月, 2008/ 吹面不寒/ 4 comments

兰迪·波许(Randy Paush)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时候,想起了那部著名的《春风化雨》来,从之后如潮致意看来,他的确可以称得上一位船长了。哦,对了,别忘了他得演讲中可是提到过童年的一个梦想是:“Being like Meeting Captain Kirk”。是的,兰迪幽默地打了个叉叉,可是在此之后,他已然是美国无以计数的学生的船长,用他娓娓道来的演讲引领你的、我的、他的一生。

兰迪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名教授,平生开创了不少有意思的事情。不过,既然命运给了他幸福而充实的前半生,也绝不会心慈手软放过他的死劫。不过,兰迪还有选择,还有一些事情要做。他碰上了一个叫“最后的讲演”的讲演,兰迪舒了一口气,得,这次他可对上号了(这个系列原本是准备给即将退休的教授的最后一课的)。

兰迪的最后一课,李开复评价说充满着幽默、乐观、无惧。或者,以我而见,还有睿智、坦诚。兰迪开始幽默地说:我今天心情不错,所以不谈妻子,不谈孩子。只谈童年的梦想。在最后却依旧回到家人的话题,兰迪终于“坦白”地说这里有个障眼法,瞧见了没?这不是为你们如何去实现梦想。当然如果你这么做,引领你的生活,因缘自有报应。其实,这个讲座是为了我的孩子。

可是,如果不曾识破障眼,或者即使识破,又有谁忍心责怪如此良苦用心而睿智的父亲呢?不论如何,兰迪已然是无数人的船长。一个不会倒下的船长。高高地站在颠簸的甲板,引领一生。

Randy Paush’s last lecture: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Randy say :

But remember,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e brick walls are not there to keep us out.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give us a chance to show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Because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stop the people who don’t want it badly enough. They’re there to stop the other people.
请记住,砖墙在那里不是无缘无故的。砖墙不是要阻挡我们的。砖墙给我们一次机会展示我们对于理想有多么的渴求。因为砖墙在那里是阻挡那些不够诚心的人,他们只是在那里挡住其他人(而不是你)。

when you see yourself doing something badly and nobody’s bothering to tell you anymore, that’s a very bad place to be. Your critics are your ones telling you they still love you and care.
当你看到自己把事情搞糟而没人劳神告诉你,这处境就很不妙。批评你的人是告诉你他们仍然爱和关心你

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idn’t get what you wanted.
当你得不到你想的到的东西时,你会得到经验。

Never lose the child-like wonder.
永远不要失去孩童一样的好奇心。

If we do something which is pioneering, we will get arrows in the back.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whether we succeed or not, the journey will be worthwhile.
当我们做一些前人没做过的事情时,有人会放冷箭。然而,最后的结果是,无论我们是否成功,过程都是值得的。

Be good at something; it makes you valuable.
在某些方面要能突出你的专才,这会使你有价值。

If you live your life the right way, the karma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and the dreams will come to you.
如果你用正确方式地去度过你的一生,命运会让合适的梦想会来到你身边。

Stay positive no matter what, but not in denial.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往好的方面想,但是不要拒绝接受事实。

Make things fun.
凡事尽量弄得有趣些。

Dream a big dream.
有大的梦想。

Learn from all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向你生活中所有的人学习。

Be dare to do things differently.
大胆去用不同的方式来做事情。

Find the right place to nurture your dreams.
找一个适合你培养梦想的地方。

Life is a gift. Find the good things from others. If you can wait long enough, the good side of other people will show.
生命是一个礼物。看别人好的一面。如果你给别人时间的话,他们好的一面会展现出来。

Don’t go the short-cut, always tell the truth.
不要投机取巧,要永远说真话。

Don’t complain, just work harder.
遇到困难,不要抱怨,要更加努力地去做。


更多以及视频观看 :引领你的一生
兰迪最后一课演讲稿:真正实现你童年的梦想

Share this Post

4 Comments

  1. 进来向该教授致敬

  2. 先生不会真的是教授吧?
    感觉你很文人.

  3. 聿教授 …
    – – . .

  4. 偶无语了。想必都没去过小野的博客……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