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深处何人宅,半星灯火露幽微。

Arrowkey/ 8月 29, 2017/ 千山暮雪/ 0 comments

DAY6 2.5

由网走前往富良野的列车最大利用了周游券,长达半天的车程无疑漫长而无聊,窗外永远是雪山、雪林、雪原。小睡又醒,配合着作了一次座椅方向调整,列车终于折向南方。白昏昏的太阳落下天际的时候,旭川市渐渐接近,闪亮的灯火总算让我们有了进城的感觉。

旭川JR站规模很大,现代感十足,来不及参观的我们,下了车便循着指示寻找出口。JR站外,宽敞的广场上灯光靓丽,根据事前的攻略,今晚这里将开始冰雪节的狂欢。可惜我们的目的地不在于此,却在广场对面商场的一处房间,那里可以购买直接前往富良野王子酒店的巴士票。售票处隐藏在商场的半地下,在指示牌的引导下找起来倒也不难。勉强道明我们的来意后,工作人员拿出两张前往富良野的巴士时刻表。反复看了两遍,我居然发现时刻表和攻略情报不一致,晚间没有车前往富良野了!这便是自由行的麻烦之处了!幸亏我们早就有此顾虑,在此一段旅程还有B计划。自由行,想要得到旅程的自由,就不可不在事前考虑得更多些。按照B计划,我们重新返回旭川JR站,搭乘下一班前往富良野町的JR。

JR继续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列车上的乘客渐渐稀少,剩下的多是通勤的学生——发达的铁路网,倒是让这种两城间的上学变得不那么困难。北海道六点多的夜色格外深沉,漫长的旅途颇为让人疲惫。七点,JR停靠在富良野町,清冷的空气让人心神一振。越过通道,抵达站前广场,我们招呼了一辆出租——没有直达巴士,便只能多折腾几步了。

富良野町不算很大,不过雪天慢行,出租车也开了一会。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年龄都偏大,这回是一位有些年纪的“奶奶”,不过驾驶却是稳当。不一会儿,街町渐渐被山路代替,一侧从山峰绵延而下的灯火将雪道照得光鲜,这就是富良野滑雪场了。

富良野王子酒店,有两处,南侧的称之为新王子酒店。我们选择的是落成时间更早的北侧,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这家酒店的三角外形。

客房在三角形的外延,房间略显逼仄,条件和道东酒店比起来差了许多。酒店人气倒是不错,各国慕名而来的滑雪爱好者在走廊里络绎不绝。稍作收拾,我们尝试前往外面看一看,不过晚间下行的山路着实难行,我们走了几步便放弃了回去吃饭。餐厅在三角形的一边,自助餐品类不算太多,不过也算精挑细选,米饭配味增汤依然是最爱的美味。

DAY7 2.6

上午的预定活动是滑雪,虽然我们不会。

在酒店的一楼可以租滑雪装备,看了一下价目表,我们决定租个半天来过过瘾。一套装备穿戴起来着实不方便,笨重的雪鞋上脚后,脚板儿绷直得几乎走不动路,适应了好一会儿才能稍微自由行动。

从酒店的侧门可以直接前往滑雪场,雪鞋虽然不方便,但踩到雪地上却格外扎实。远处的山坡上不时有健儿倏忽飘飞,从我们身旁飞驰而过,好不自在潇洒。抗着滑雪板,我们终于抵达了滑雪场,山峰巍峨,雪道茫茫无垠,甚为壮观。山脚下是一处滑雪学校,我们尝试去报个名,却被告知只有日语,英语在山峰的另一侧。学校外的场地上一群小朋友正在开心地学习,而我们只有抱着滑雪板颇为沮丧。

几度尝试自学的我们还是失败了再失败。拖起滑雪板,我们开始有些漫无目的地在滑雪场中行走。天空又开始下雪,脚板越来越疲惫,我们一屁股坐在一处斜坡的上方,看看风景。斜坡左侧有一处围栏围起来的场地,我决定滑下去看看。下到坡下,左前方的一栋房子有一些人进进出出,我不免跟进去看看,这才发现这里便是另一所滑雪学校。我急忙招呼老婆,赶到学校处,在底楼找到了一个学校的联系人,一番电话联系后,对方表示今天已经没有英语教练了。无奈之下,我们退出屋子,在场地上意外遇见一对国人夫妻,同样拖带着滑雪板有些茫然。交谈之后,我们才知道这边的场地是新手练习场所,坡道上还有自动升降机帮助新手登上不高的坡顶。练习场上的国人为数还不少,问过有些有教练的,原是很早就通过网络预定的,然而我们之前却并没有发现可以预定的渠道,看来功课做得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登上滑雪板,尝试着通过自动升降机上到坡顶,坡道看起来不是很高,挪动着滑板,我决定试一试。看着旁白的新手,学着摆好姿势——可是,滑板刚一挪动,整个身子却不自觉向下滑了下去,直到坡道半腰,才想起来干脆躺下,终于止住失控的身体。放弃了坡道之后,我开始自行在平地之上练习,自觉稍有熟悉,再次准备登上升降机,却不料这次,还没完全登上踏板,脚下一滑,身体竟倒进一旁的雪堆……

完全放弃的我,选择从来时的山坡原路攀爬返回,顺便会和一直在坡道顶的老婆。这一小段不成功的折腾,已然让我们浑身疲惫,被雪鞋固定的脚板尤其吃力。山顶之上,不少滑雪者在雪地上优雅滑行,我们却只想回到房间躺下。再一次碰到之前的夫妻,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竟是租了一天,此刻真是含着泪也要多玩一会了。

回到酒店,退还装备,双脚终于解放出来,这小半天的活动真是比前面几天加起来还要累人。午后,疲劳稍有缓解,我们计划前往南部地区,直接在酒店前台叫了一辆的士。出发之前,在门口拍下白天的王子酒店,白雪掩映,更有几分清新纯真。

新王子酒店的外观造型显然要时尚些,不过酒店并非重点。穿过酒店大堂和走廊,我们再次出现在一片滑雪场上。没有了装备束缚,我们轻装简行,很快便找到了高速缆车站台。箱式高速缆车很快就装满一车,大部分是滑雪爱好者,只有我们两个看客偏居一角。缆车徐徐上行,雪道在脚下的林间穿行,滑雪者飞跃其间,若行云流水,倒也让人心生羡慕。缆车上行了稍许,窗外的景色为之一换,白色与褐色在山岭间恣意涂抹,分外写意。

山顶之上,厚实的雪堆里有一间小木屋,按酒店地图的指示,这里当是一间咖啡屋,这也是我们上来的动力之一。不过,当我们走过去才发现这间咖啡屋大门紧闭,显然并不在这深冬的山顶营业。

山顶平地的空间并不算很大,从咖啡屋转身过来,眼前便是一片开阔地。滑雪者们自山顶悠然跃下,跳动在群山的脊梁之上,从我们眼前转瞬而逝,径自向山下冲去。

小木屋再稍远些,是座椅式缆车的站台,刚刚到站的滑雪者,正在陆续出发。座椅式缆车乘坐起来必须穿着滑雪板,这对于我们显然不太现实。驻留少顷,在山顶的自动售货机上买了两杯热饮,我们便返回箱式高速缆车站台。

回程的缆车倒是空空荡荡,只有我们和另一家三口,开口之间,便知道又是同胞,也是不擅滑雪而上山顶来饱一饱眼福。宽敞的空间可以让人四周活动一下,如水墨丹青的山林在眼前徐徐展开。透过薄冰覆盖的玻璃窗,黑卡眼中的世界仿佛仙境般缥缈。山高林密,雪海无涯,富良野町下俱是一览无余。山下看起来挺高大的新王子酒店,此刻掩映在森林之中,只不过依稀可见,如同微缩模型。

自缆车下来,我们便前往精灵露台。道路在新王子酒店旁侧,向下的小路在森林里蜿蜒,道路的左边似乎是游乐场,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工作,等待夜晚的到来。右手边,小木屋们悄悄躲在厚重的雪堆之后,我们顺着道路走了不远,便瞧见了路边岔开的台阶,虽然台阶边的日文看不懂,但大略也能猜到这便是精灵露台的入口了。

精灵露台之中,十余家木屋错落有致地藏在森林里,分别对应不同的主题。我们推开一扇门,里面一家木雕工艺品展示店,店内的游客不过两三,只是轻脚蹑足,静静观看,主人抬头打了一声招呼,继续埋头工作,似是心无旁骛。安静地概览一遍精灵露台,我们继续沿着雪道下行。森林愈深,树木愈发高大,飞雪缭乱,老枝横斜,万籁俱寂,脚下吱呀的声音显得更加清脆。林深时见鹿,森之时计咖啡屋不经意间便出现在视野里,端庄伫立,仿佛久候远足的旅人。

打理下身上的积雪,我们推开森之时计的门扉,咖啡屋面积不算很大,靠窗的位置都已经有了客人,我们在靠里墙的一侧坐下。咖啡屋的另一侧,一些咖啡师在演绎咖啡冲调,手指划过杯沿,时间仿佛延缓,旅人静静地看着,生怕打搅了这份宁静。餐单十分简单,两种饭两种蛋糕,我们便各来一份,在雪地里活动了小半天之后,在此小憩、品茗,却也是十分满足。

离开森之时计,我们继续深入深林,寻找更远的Soh’s BAR。道路的尽头,我们终于找到这家店,不过这家应是晚间营业,距离开门还有一段时间,刚用过餐的我们也无意在风雪中等待,便原路折回。折回的路途中,天色慢慢暗下来,森林在白雪的衬托下更加静谧幽冷。森之时计此时再次出现,柔黄灯火在蓝紫的天色里仿佛自带了暖意,让人更觉得这是童话世界的小屋。

离开森之时计,沿着雪道我们再次回到新王子酒店,酒店前广场定时巡回新旧王子酒店的免费班车准时到达,我们赶紧爬上车返回北侧的酒店。在房间休息下来,上午滑雪的疲劳顿时涌上,腰酸腿痛,身心俱疲。原先我还计划着次日早上是否去美瑛一趟,此刻早已放弃,只想着可否多休息一些。

DAY8 2.7

自由行因为自由,不免有时有些贪心,一心想走一个地方更多的景点,因此计划总制定得繁复无加。这次旅行到了后半程,尤其昨日滑雪之后,才意识到做减法的重要性,不然旅行的体验就减低了。放弃了去美瑛的想法,我们可以好好睡个懒觉。因此我们可以稍稍调整下目标,11点前赶到旭川动物园。

再次登上JR,到达旭川站的时候,我们着实被站前广场排队前往的旭川动物园的队伍吓了一跳。真没想到旭川动物园人气如此火爆,看不见头的队伍开始让我疑心我们到底能不能挤上准点巴士,但是既然这么多人排队,那总得有个说法,于是我们赶紧也加入队伍,随着人群慢慢移动。不一会儿,我们便发现原来此刻已经没有什么班车概念,那车站里循环往复的巴士尽是拼命的在往动物园运送游客,一辆接着一辆。

拥挤的巴士倒是让人觉得回到了国内的景点,车上多半是操着各种方言与普通话的同胞。旭川动物园在旭川市区的东部,冬天的巴士开行得不紧不慢,也总算准时到达动物园。门口买好票,我们顺着道路走了片刻便看见远处长长的队伍,那便是先前抵达的游客们在守候企业巡游的开始。沿着人墙,我们终于在雪道的尽头找到位置站定,耐心的等待巡游开始。

随着远处的人群一阵骚动,企鹅巡游开始了!周围的人群纷纷拉开架势,相机手机纷纷亮出,企鹅们缓缓而至,却也气定神闲,简直不知是我们在观赏企鹅,还是企鹅在检阅我们。有几只企鹅似乎不太愿意按照道路前进,不时径自向人群走来,似乎想要瞧瞧什么新鲜,紧跟在后动物园工作人员赶忙上前给纠正回雪道。

企鹅们不紧不慢走到跟前,我才发现这企鹅要比想象中的大得多。搜索了一下,网络介绍说是国王企鹅,身高可以达到90厘米——难怪这些家伙们走得如此威风。

企鹅游行一结束,汇集的人群立刻四散,奔向各自心仪的场馆。旁边的北极熊馆自然是热门景点,人潮涌动,等待了许久我们终于挪到玻璃墙。正好是喂鱼的时间,还在雪地上缓慢踱步的大熊,噗哧一下跳入池中,顿时变得灵活轻盈,在水底翻腾身姿追逐鱼食。饱食的北极熊重新回到岸上,离开了我们的视野,我们跟着人群继续前行。绕到了馆外,我们这才发现从外面却也是可以看得到北极熊。尽可能地让观众多方位接触动物,这正是旭川动物园的巧妙之处呢。

冬日旭川动物园的三大吉祥物的最后一个便是小熊猫,从北极熊场馆外沿着坡道上一小段斜坡,小熊猫馆便出现在眼前。小熊猫馆更加开放,几乎全是露天陈设,几只小熊猫在场地中来回撺掇,不时爬上架子,从游客的头顶之上穿过,让人觉得触手可及。

继续游览,我们依次观赏狼群、鹿群、河马,沿着外沿最后走到长颈鹿馆,终于在中午12点多结束观光,再一次搭乘公交巴士返回旭川JR站。在JR站吃完便当,我们便搭乘JR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北海道的首府:札幌。

札幌JR站到底更加繁华,走出站台,便是连缀的商场,迎面而来边有人操着一口熟练的普通话询问:请问你们来自大陆还是香港还是台湾,然后一把塞给我们些许周围商场的优惠券。不过,采购之前,我们还是得先行赶往酒店卸下行李。最后一站的酒店是ANA旗下的酒店,离JR站并不算太远。客房比钏路康福特要稍许大些,但也还有些局促,不过总算高层的客房,风景可以弥补些。

稍事休息,手机上查询了下计划的岩藻山,结果发现岩藻山缆车今日由于风大停班。如此,我们便可以更自在去购物了。时间是下午四点半许,我们开始了札幌的买买买。

商场攻略自然是老婆大人的专场,按着各路亲朋好友的清单列式,逐个锁定目标,再加上许多大品牌都有中文导购,倒也不甚麻烦。最麻烦的却是退税环节,排队等候的人群人山人海,等了许久才轮到我们。封装好商品,我们沿着商场指示牌,前往JR TOWER。JR TOWER是札幌的地标,38层之上,正好欣赏札幌的夜景。

JR TOWER的顶层,可以四面环览札幌市,灯火通明,街道绵延,和道东的小城相比,果然多了大城市的气息。是夜的天气多变,北向眺望时,深空之中不过多云,待到转到西侧,远处的群山却已是笼盖于飘渺烟云。

就这样绕塔一周后,我们先行返回酒店,卸下一众战利品,继续转战狸小路。大通公园是南去狸小路的必经之路,适时札幌冬季的冰雪节正在公园举办,也正好顺道。等到了大通公园,却也是有些失望,条状的公园间隔布置着各类大型小型冰雕,然后便是摩肩接踵的游客与路边美食摊之类。沿着公园走到尽头,便是另一个标志性建筑札幌电视塔。电视塔下一个堆积起来的巨大滑雪台,正在上演滑板运动,来自北海道的年轻学生们渐次从高台飞跃,展示冰雪运动的技巧,倒是让我们少许驻留。

抵达狸小路,风雪又起,我们赶紧奔着挂着药妆字样的商店采购,不消两三家,我们便又是满满当当。采购完毕之时,风雪更甚,鹅毛般的雪花又将道路积起一层积雪。我们招呼了一辆出租车赶回酒店,暂时结束采购之旅。

一通体力消耗之后,我们也懒得再出去找寻食物,正好ANA酒店的顶层是所谓的天空餐厅,我们便决定略“奢侈”地享受一下,然而实际效用却难尽如人意,毕竟论夜色ANA酒店到底比不过JR TOWER,论菜品不过堪堪当作点心——更晚间,我们还是抽空去了酒店外的便利店。

DAY9 2.8

富良野的运动后遗症仍然存在,加之前夜的奔忙,原先想好的北海道大学参观之类全部作废,且不如呆在床上睡多一点。

日间的计划是前往小樽,一路西行。第一步目标是北海道旧厅,旧厅在JR站的西南方向,离酒店也不算太远,我们沿着街道边走边逛,很快也就到了。红墙的旧厅在雪季颇为显眼,作为札幌一日游的打卡地,游人自是不少。这座旧北海道的官署,现今作为一处历史文化建筑,免费向观众开放展览北海道的风土。由于馆陈大都是日文资料,我们也只是粗略浏览一番,在楼梯口盖好纪念章便继续行程。

向南前往地铁的路上,我们路过大通公园的西侧一半。上午的大通公园游人少了不少,或雪白或晶莹的冰雕更为质朴壮观,世界各地的名胜化身雪建筑,惟妙惟肖。沿着巨大的雕塑走了一会,我们看到了今年中国参展的冰雕——竟然是消消乐!

从大通公园下到地铁,乘坐地铁东西线,我们抵达札幌另一处打卡点:白色恋人工厂。白色恋人工厂倒是有趣多了,观光通道将巧克力的历史、器具,直至白色恋人的生产过程一口气展示下来,倒也让人觉得不虚此行,公园式工厂大抵如此吧。不过,白色恋人工厂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当我们从观光通道出来的时候,点餐区域已经满是排队的人群。望而生畏的我们为了节约时间,还是先行从人群中挤出来。幸好,工厂对面的足球场里还有一家名为鸟巢的餐厅,主营各类咖喱饭,口味也还不错。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最近的JR站发寒站,从小站搭上前往小樽的列车。札幌至小樽之间的JR算是快车,只要一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沿途一些小站,譬如朝里等,据说是拍摄海景的好地方。不过,其实也不用下车,在靠近小樽的时候,鄂霍次克海不经意间就出现在窗外。与网走的深蓝静谧不同,小樽的鄂霍次克海更加显得青森浑厚,层层叠叠的波浪涌向海岸,与岸边的白雪相映,真似卷起千堆雪。

从南小樽JR站甫一下车,小樽的街道差点让我迷失方向,根据谷歌地图校正了一会方位,我们总算招到了目标方向。拐过一处路口,面前出现一道下坡路,沿着道路我们开始彳亍而行,从这里前往小樽运河全程约2公里。

下坡路的尽头是一处交叉路口,而著名的小樽八音盒堂本馆便在路口一侧。八音盒本馆前的蒸汽钟也算大名鼎鼎的明星了,每隔十五分钟便会喷起蒸汽报时。

八音盒本馆可真是琳琅满目,三层高的建筑里满满当当,都是各种或大或小的八音盒物件。八音盒的声音交相悦耳,昏黄的灯火将馆堂渲染得柔和迷离,上楼的木质楼梯地板走起来吱呀作响,分外古朴,与外界的风雪相比,此间便仿佛是音乐的童话世界。

离开八音盒本馆,再稍许前行一些,便是著名的甜品店北菓楼与六花亭。北菓楼排列的队伍还不算太长,现场制作的甜品“梦不思议”等180日元1个,我们依次点了几个,口味确实好极,只可惜有几种保鲜时间有限,不能外带回国了。吃过北菓楼与六花亭,小樽之行的心心念念便算完成了一例,不过我们的小樽行程才算完成了二分之一。

接下去的一路,我们路过各种小樽玻璃制品的商店,其中一些杯盏制作得的确精致。渐次采买一番,背包渐满,脚底板也渐渐酸痛了起来,雪天的街道走起来真是疲累啊。目的地尚有最后500米,我们路过最后一家玻璃艺术店,名曰大正硝子馆。这家的格调显然比之前的都要高级许多,当然价格标签也是平添了几个零。门厅处摆放的几个星云玻璃球,煞是好看。

下午三点半,我们终于抵达了小樽运河。日间的小樽运河稍显平淡,河面上还有来回的工作人员在准备晚间的河灯。再也走不动的我们,决定找地方休息,正好,那家据说上过米其林星级的政寿司碰巧在运河边上。在政寿司楼下的座椅休息,休息。等到暮色缓缓降临,寿司店终于开门。原以为那楼下的电梯会打开,我们便早早等在电梯旁,不想最后还是要从楼梯排队,不过总算因为到得早,我们等候的位置不算太落后。

在服务人员的指引下,我们顺利就坐,稍等片刻,新鲜制作的寿司便上桌了。尽管政寿司的寿司基本都蘸了芥末,但是配合着北海道特色米饭,口味仍然相当不错。待到大快朵颐完毕,我们走出店门的时候还有食客慕名而来,只是此刻寿司店早早便挂上名额用尽、停止接客的告示牌。

吃饭期间,夜色已然笼罩小樽,灯火渐起,游人更甚。我们到达小樽运河桥头的时候,桥上已经塞满了游客。半拥半挤间,我们总算摸到了桥边,拍取一幅夜景。效果还算不错。

桥下边便是冬日限定的雪灯之路。河堤旁边的雪堆里,布置着各色各样的冰灯雪灯,随着人群一路烛光摇曳,只是拥挤的人群将这浪漫气息消减了许多。

雪灯之路的尽头,有两家酒店,A计划里我们也曾计划入住于此,不过现在看来也无必要,虽然半日之行颇为疲惫。沿着酒店前的街道直行,我们抵达小樽JR站,乘上晚间的JR回到札幌,结束一天的行程。

DAY10 2.9

全日空的酒店房间窗户朝向东方,正好欣赏北海道的朝阳。今天是返程的日子,需要早些准备前往机场,毕竟来程之时,新千岁机场还没有好好逛一下。

将采购的物品打理一番,我们再次从札幌站搭乘JR前往新千岁机场。新千岁机场集章大作战再次开启,总共6个纪念章盖章处分布在新千岁机场上下三层,每个纪念章台下面都有专供盖章的便签纸,附有盖章台的地图。

要找全6个地方还确实需要跑上跑下一番。根据地图,我们来到3F,穿过东侧的一处通道,眼前豁然明亮,原来这一片区域是观景空间。从这里可以远望机场停机坪,我们面前停泊正好是ANA的飞机,跑道上则有几架飞机正在起降。更远方,天蓝气爽,群山绵延,甚至大雪山依稀可见,今天新千岁的天气可真不错。

3F的另一处盖章台在所谓微笑之路上,也即是国内线与国际线的连通道路。通道中间间隔分布着哆啦A梦和Heoll Kitty的主题游乐园。

盖完纪念章,我们在哆啦A梦顺带买了些哆啦A梦的纪念品,然后点了两杯带有大熊和哆啦A梦头像的咖啡稍事休息,当然还有不能错过的铜锣烧。

纪念章收集完毕,接下来便是买买买了。新千岁机场同时也是北海道的著名大商场,六花亭、白色恋人等、甚至药妆在此均有售卖。作为归国前的采购,这里既可以免除行李之重,又可以放心花完预算,确是省心省力。吃饱、买好,行李箱包塞得满满后,我们前往出发口将几个大箱包一并托运,然后便轻装简行前去候机了。

回程依旧是现行飞东京再转机上海。下午三点钟,航班正式起航。北海道,再会了!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