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苍黄,河海泱泱

Arrowkey/ 7月 8, 2007/ 吹面不寒/ 0 comments

这一天,河海人都在讲一场雨,一汪水。

河海大学这次真的河海了……
也许有点讽刺意味:专治水利的河海居然被水淹了。于是各大论坛声讨之声不绝于耳。
不过这场雨着实很大,昨傍晚起忽雷动云涌,不消几小时骏园便大部沦陷,水深可齐腰。昨夜之惨烈,不可备述。昨本是七七事变70周年忌日,却不料苍天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给予纪念。或者这场变故在河海人的心目中也可算“事变”吧。而事实上,各大学生社区今晨关于这场雨的讨论已经分外热闹了。

不过受灾的似乎只有骏园严重,教学区还好吧。早听说教学区有个雨水收集系统很牛,可惜骏园啥也没有。今早,雨势少退,骏园之水本减退。不料须臾雨势又起,顿有水漫金山之势。骏园处几家小摊和饮料亭不同程度被毁,狼籍一片。

抢购风潮已然蔓延,各宿舍的出口大抵为大水所围,吃饭已经成为问题。五经楼下超市与开水房超市相继断货。本意欲去华城,不想门庭若市。抢购之人颇多。午餐时食堂的菜的份量明显缩水了。很怀疑食堂照那个架势能不能撑到晚上。

9日,雨又来了,水还没退。早上的时候出来,一眼望了下将军山,竟有些许淡薄的云飘过山顶。霎时间,将军山变得缥缈起来。再扭头西望,牛首山也有一半没在云中,煞是壮观。

10日,水全退。昨下午,学校终于有反应。不消几小时,水便退了下去。倒果见治水风采。领导也下来视察了。电视台也来了。今晨,终于得以从大门堂皇而出。骏园内污泥遍地,教学区倒被大雨洗得干干净净……

这一次河海很冤,给排水也冤,教学区不愿和骏园这边扯一块也喊冤,只有骏园的兄弟姐妹们一同经历着风雨,不需要多言,不需要同情。一些照片仅仅纪念这个被水淹过夏天。

等到秋天我们可以唱:还记得昨天,那个夏天,被水淹过的一瞬间,似乎淹没一切,只剩下洪水漫了校园。如今风依旧在吹,秋天的雨跟随心中的热却不退,仿佛即使闭着双眼,温馨的画面又会浮现在眼前,黄色的水面,突然演变成了心晴的夏天。空气中的坚强,不会更遥远,冬天已仿佛不在留恋;绿色的思念,回首对我说一声四季不变,不过一季的时间,又再回到从前那个被水淹过的夏天……

也许,我们不能生死与共;但起码,我们今天风雨同舟!

这一晚的骏园,未想灯火与水光的彼此交映也别有风情。如果不是一场错愕的相遇,这又是哪一夜才会醒在梦里的花园。

灯火交映间,有点点小树散乱期间。从前我从它们的身旁走过,今晚它在我们的楼下唱歌。

回家的路上,他们越过天桥,却看不到继续的路途。平素走过千遍的青砖今晚换成了黄褐的水流。

换一眼看世界,也是一样。面包车漂流在水上,有人在涉水而行。网吧的电脑,超市的货架,都在搬家。

这是谁?独自在风雨中前行,寻找一片鸽子地?越过那一道门,后面便是我们的骏园,可那里同样洪荒。

骏园有一排简陋的帐篷店,算计着迟到的时候,总是从那儿那一个面包路上啃。可现在也禁不住暴雨与洪水的浸泡了。

回眼宿舍楼间,不经意已经多了一个小池塘,也算天然造出了一个园林。只不过有些飘泊的垃圾有些扎眼。

着一个水影频动的世界,也别具风味。莫要只顾埋怨,且换一种视界,这凡间便自有洞天。

换一种眼神,不仅有风景,还会有有人情。风雨同舟,心心相印。虽然留不住这远去的脚印,但水面的倒影永不消磨。

趟过女人河的男人们。围困,断水,断粮,这一些也许还难不住大老爷们,那么便自然要对雨水深处的女生宿舍进行支援。

也许这才是若水广场,那些零散的小树已然宛若港湾里的航标,衬托着那高高的灯塔。

未来水世界里,依然有人在探寻,尽管看起来总是那样的渺小无助。

教学区没有淹水。不过从操场上奔腾而下的流水,还真有几分气势。

这一场雨带来的远远不止于此,各种各样的故事依旧在河海的校园里流传。不管明天怎么样,这些日子里的故事,已然成为这一代的共同记忆……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