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春风十里过扬州

Arrowkey/ 4月 1, 2009/ 微雨池塘/ 0 comments

扬州我们过得匆忙,只不过走马观花的印象。免费的扬州博物馆还碰上了闭馆——后来我曾知道大多数博物馆星期一例行闭馆。瘦西湖边的风景我们看过了;历史古文化街也不过如此地冷清——只是成就了老吴山寨赤壁的外景地;隔壁的个园倒是郁郁葱葱,只是不是经费紧张的我们去得起的。我们的经费怕是大部分在路上,路上我们却消受这长途的寂寞疲惫,只有杀人的游戏连番闹腾。

南京考察后休整两天,二十三日奔赴扬州参观仪征金泰化纤无纺厂,这是位于仪征胥浦镇紧邻宁通高速路的一家企业。相较于南京参观的几家以及即将要去的安邦化工,都算不上大,然系里如此的安排却是因为——这是一个营销人创业的成果。

周总原本也是做营销出身,不过凭着自己的执念努力以及对行业市场的准确把握,励精图治十数年终于成功地在无纺布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如今的周总已经在大江南北开设了三个分厂,而眼前这个看起来有些不起眼的无纺加工厂,却是周总起步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子的地方。因此,选择这样一个地方参观,系里也是颇有深意的。

无纺布是一种非织造棉布,这家企业车间里正嘈杂运转的纺机是制造方法的其中一种,也是较为成熟的一种。而堆砌在一旁码好的卷轴状白色纤维布,便是这种用途特殊的布。

“我们这种无纺布主要是要在水利土木工程上的。”周总的开卷白便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怎么还有一种布能用做此途,“它经常会被用在像水坝上做防渗处理,这种材料在很长时间内不会降解,它能有效保护大坝的安全。”“通常我们会把两层布夹上一层膜做成‘三明治’,这样就能保证路基坝顶的安全了。”

随后又应同学们的要求周总介绍了他们产品的销售、贸易出口情况,漫谈了国家政策对于行业的激励、国内外技术水平与生产成本等富有宏观意义的命题。周总以其数十年的经历和所处的高层管理者的角度,作了见解独到的阐述。 “我们的技术和国外一流厂商相比确实还有差距,不过我们毕竟有自己的优势:成本低。” “因为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我们的产业这两年发展很快。在技术上的差距也在一天天缩小。”

至于大家所最为关切的创业方面,周总并不多谈其个人的走过的路途,“每个成功者背后都会有独属自己的酸甜苦辣”,确然,从来别人的传奇不过是给后来者的一份慰藉,是催人奋进良药还是聊以空想幻念的鸦片,都还得看来者自身的努力。从来便不会有完全复制他人经验而成功的人。关于创业关于职业生涯,周总只淡淡地对我们说了两点:了解产品,推销自己。这便是一个企业家数十年来打拼的经验,简单得发白,却又是十年一剑的精诚。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