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去飞:春分

Arrowkey/ 3月 20, 2009/ 吹面不寒/ 0 comments

再一次回到南京后一直有些乏,倒非这三月阳春的慵懒。在家实习的十几天里,每天都要六点多起床赶公共汽车奔县城邮银支行。如此反复了许多天之后再到江宁的时候,生物钟显然遗忘了以往校园里拖沓的作息节奏。早间依旧在六点多自然醒,可晚间睡觉却是按学校的一套了,动辄过零点。另外,有些不知所向的参观考察,更是用一辆大巴拉着我们在南京城内外左奔右突。

壹、实习。这回是名义上的正式实习,很正式地签了实习协议,而且不用再呆在镇上的营业部,直接在支行办公室。这个安排看起来挺合意的,不过事实上如果可以再选择一回,那我还是宁愿在营业网点多呆上几天,看看学学。至少,营业网点上确实有些事儿可以帮忙。当然,并非在办公室里不能帮忙,实际上我还是帮着诸如会计核算部一些小忙并顺带因此解决了午饭饭票若干了。不过这样的小忙并非天天有,我干过的活无非:第一天、录明细表;第二天、盖章;第三天、订档案……其中,唯有盖章是干的较多的,因为满柜的合同等待加盖骑缝章。余下的许多时间,便被无聊地打发在上网。此番前后两阶段的实习,还是年前的前台感受与作用明显些。

贰、应届。回南京后一抬眼发现,国贸已经出口转内销,小半人马进军加盟金融事业了,证券、期货、银行、保险等等,而银行最甚,农行、建行、邮银、交行等都有同志或实习或培训。我是我们专业还挺受银行欢迎的。光光说那是因为银行招人多!这事的确,其实本专业不过挂靠在一个管理学科(营销学系)下的专业,一向侧重于企业与商品,金融只是副业和业余罢了。不过到底是披着经济学学士的外衣,毕竟没有金融单位是会从专业上拒绝经济学学生的。

叁、电视。因为实习期间每天回家的缘故,赶上最近闹腾的团剧,也赶上了那场号称史上最疯狂的收视竞争——很不幸,我当时就以为番茄台广告稍微少点,就选择了明珠暗投。团剧一开始很疯狂,后来很争议,原来许多人的期待战争、历史在两个爆炸点间漫长、沉冗的连线间湮没。连凤凰网为此设的专题的都写出如此的口号:谁在用生命弹奏这首远征曲!而我的观察却是,兰小龙用远征最多作为副歌来弹奏生命这首主旋律。琐碎的细节慢慢铺垫有时候着实能让人心胸沉闷,但其间穿行的唠唠叨叨地台词——兰小龙辩解道,不是插科打诨,是一种生活态度。似乎真的,看此团剧,需要一种态度。

肆、考察。对于毕业季的考察,大家是颇有些微词的。主因是有了旁的专业的参考,出发之前,我就收到经济的同志从嵩山少林、龙门石窟团游返校的消息了。相较之下,我们的南京、苏北之行便不算什么了。更何况,南京的两天显得敷衍,首日迷路,次日堵车,总是来去匆匆。金城、弘业、南钢这些一方赫名的企业,断不是走马观花可以了解的,能做到的不过感受一下气氛——弘业大厦里低矮的写字间,着实让我不舒坦。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