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凤凰台上凤凰游

Arrowkey/ 3月 30, 2009/ 微雨池塘/ 0 comments

时常一个人静静地回忆一些事情是怡然自得的,不过这几天却着实有点头疼。有人下车的时候,伸伸懒腰说实习终于结束了,可于我还早着哩。班导之前交待了任务,回来之后尽速完成游记,并且还有一个让人比较头疼的附加条件:不许吃喝玩乐。的确,冠冕的说四下毕业季考察不是出去只玩的,毕竟我们还去了许多企业嘛。不过个中本质嘛,自不必多说。我真是要为这似有似无正面报道忙活了。

我们毕业季的考察实习安排在三月下旬,正值春分节气前后,也是气候宜人,颇适合出行的时节。头两天的安排是在南京本地企业的参观考察,分别是金城、弘业与南钢,均为南京知名大型企业集团。

金城精密机械位于江宁湖熟镇,尽管直线距离20公里,但毕竟相对城区要偏僻些,交通指向也不甚明朗,因此着实花费了不少在途时间(司机差点开到句容去了,我们在南京边境掉头)。不过这样地辗转却也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兴致,绿色的大巴车内早已成了自娱自乐的舞台,或在导游的引导下唱和游戏,或三五一聚以扑克为娱,自然沿途正值春光烂漫的田园风景亦足可养眼休神。

约摸十一点时刻,大巴转过湖熟的几道路弯几栋楼宇,金城精密机械的厂牌便赫然在目。下车之后,营销与国贸分两路各由以为工作人员带队参观。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我们沿着两三层楼高的厂房去向西门,准备从那里进入。在门口有两个油罐,师傅介绍说是熔断所需的燃油,然后他又作了进入厂房之前最后叮嘱:听从指挥,注意安全。

厂房内横列着十数台四五米高的锻压设备,不时兹兹喷出的蒸汽转眼就将机器周身陷入在轻雾之中,而顺着抬头向上看的时候,透过天窗的光线在迷蒙的云烟中穿刺,一旁则是横亘着的行吊。工作人员在前面带路,我们绕过地上堆满的产品紧紧跟上,听他们介绍这车间里的作业情况、流程以及产品。我们不时在一堆刚刚压铸完成的产品堆前停下,老师傅则干练地介绍他们的得意之作:一次成型、精密无瑕……

厂房之外,众人还在工作人员周遭询问着诸如产品供应、生产环境乃至金融危机等等问题。其间与金城交流求职与招聘情况,自是我们这些应届生最关切的了。老师傅说现在他们有些留不住人,因为很多学生不能接受一个较长期的车间基层锻炼,而这又是必须的。基层这个无数被就业专家机构提及并规劝本科求职者的两个字,看起来要被接受还是不简单的。

临行前我们在厂门口作了合影。上车的时候,在转过路口的一块告示牌上,我们细心地发现一张招聘外销员的启示:学历要求专科。

今天是三月十九,日程的安排是上午金城,下午弘业。弘业于我们是熟悉的(我们好几个投过简历,算是某些人的伤心败北之地),站在体育场侧的情人坡上即可望见的爱涛艺术城便是弘业集团旗下的。只不过那是弘业工艺品事业一部,我们所前往的是弘业期货是一家在江苏首屈一指的从事期货交易的国有企业,位于市区中华路附近。

期货于国贸营销也算是外行,在金融尤其是期货方面的知识我们只能算业余。不过由于我们之中已有不少人获得金融行业的职位或者实习机会,因此这个看起来有些与证券类似却又不如证券那样在终端消费市场流行的行当,还是引起一些同学的兴趣。后来在与弘业市场开发部人员的互动交流上,诸多同学就期货行业与证券行业的区别、待遇甚至主讲者个人经历等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这个交流座谈正是我们考察行程的重要环节。在参观九楼的交易大厅(真是目的是参观本专业在此实习的一人)、六楼办公区(低矮的写字间着实让人心生压抑)以及五楼的研究所后,我们便来到四楼的会议室,与弘业期货的市场部、研究所、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弘业期货方面首先详细介绍了我国期货市场概况以及弘业期货的相关情况:尽管期货标准化合约的大额资金以及成倍放大的杠杠作用并不适用普通投资者,但对于企业投资,却是有效的保值增值手段。此外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更有助于国家在大宗贸易上扭转定价权缺失的局面。因此这个行业,也是处于发展之中,又有相当前景的行业。

之后,市场部继续介绍了在开发客户的经验及其充满激情的丰富从业经历;研究所相关期货市场研究员也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学术性问题诸如石油期货的价格、黄金美元倒挂等予以充分解答;最后人力资源部,则就弘业方需要的人才以及对于应届生面试当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作出了说明和建议。

三月十九日的考察行程大致如此。次日的安排是南钢集团。早上七点五十集合出发。

Share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